党建地图党建地图
开放 超越 合作 共赢 2021年度中国大连市律师协会与日本福冈县辩护士会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交流会
编辑:     时间: 2021-3-5     作者:     浏览: 426287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引领中国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32日下午,大连市律师协会在大连棒棰岛宾馆八号楼国会厅与日本福冈县辩护士会举办了视频业务交流会议。                            1

本次会议由大连市律师协会宣传与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广盛律师和日本福冈县辩护士会国际委员会委员长羽田野節夫律师共同主持,大连市律师协会会长曲之勇,副会长张玉良、陈文卿、于传治、刘同强、侯瑾辉、王少鹏,副监事长陈立群、杨静丽,大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大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和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副处长刘岩,大连市律师协会部分常务理事及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监事华吉成,大连市律师协会宣传与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明、尚永海,秘书长韩君及部分委员,日本福冈县辩护士会及其国际委员会主要领导通过视频的方式共同参会。大连市律师协会曲之勇会长和日本福冈县辩护士会多川一成会长分别进行了致辞。大连市律师协会会长曲之勇表示,我们两会的律师将就新冠疫情下律师协会的对策、拓展RCEP框架下各产业领域的法律交流,促成实务合作进行研讨,共商发展思路。我们相信双方律师同仁一定能够碰撞出思想火花,取得丰硕交流成果。
              2

会长曲之勇

王少鹏副会长代表大连市律师协会向日方介绍中方出席人员,有马裕副会长代表日本福冈辩护士会向中方介绍日方出席人员。

              3

副会长王少鹏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涉外法律事务已成为律师业务发展的新趋势。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加快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有关工作的会议精神,会议首次以律师视角在中日国际交流会议中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解读。辽宁省律师协会教育培训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市律师协会宣传与交流工作委员会任广盛主任,结合经济全球化、区域化,以《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解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RCEP产生背景、RCEPCPTPP的关联、RCEP的主要内容、RCEP对成员国经济的影响、RCEP给各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等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解读,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并对RCEP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发挥律师作用提出了几点建议。RCEP协定的签署对中国、日本、韩国的贸易发展均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次会议还设置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大连事务所、大连朝鲜族企业家协会两个分会场连线共同参会,辅导外贸企业、机构更好地理解和适用RCEP协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国际贸易合作法律护航,充分展现了大国涉外律师的格局和风范。
               4

任广盛主任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解读

日本福冈县辩护士会有马裕副会长以《新冠疫情下律师协会的对策》为主题进行发言。围绕律师协会如何应对防范疫情、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交流、提高法律业务服务水平等提出措施对策。大连市律师协会宣传与交流工作委员会日本工作组组长赵万利律师、委员李荔菲律师分别就新冠疫情下在中国的日资企业法律服务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日双方还就当前和今后比较关注的律师行业发展、律师执业环境、如何加强涉外法律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言的每位律师结合多年执业和实务经验,畅所欲言,见解独到,与会的律师表示,通过交流达到了互相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