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地图党建地图
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民法典进农村
编辑:     时间: 2022-6-9     作者:     浏览: 153786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上述方案,大连市律师协会宣传与交流工作委员会依据工作职责,组建了市律协“民法典进农村宣传工作组”。在大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律师工作与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的组织、领导下,分别走进了旅顺口区对庄沟村、普兰店区花儿山社区、金普新区北海村、瓦房店市潘屯村、甘井子区对门沟村,为村“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司法所工作人员等500余人进行了《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民法典宣传月1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律师协会教育培训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市律师协会宣传与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团长、辽宁盛和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广盛律师以《促进乡村振兴•构建和谐村庄》为题,从新颁布实施的《乡村振兴促进法》几个法律问题的解释、《民法典》及《农村土地承包法》对“三权分置”等问题的规定、《土地管理法》的七个方面突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改革问题等四个方面,对《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上述四部法律介绍了如何发展乡村养老产业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WechatIMG50

大连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秘书长、民法典讲师团成员、北京市京都(大连)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俊,分别从婚约财产纠纷、离婚财产纠纷、未成年人保护、继承、婚房纠纷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为村民们介绍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

WechatIMG87

鉴于疫情期间虚假投资诈骗、刷单返利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虚假征信诈骗等增多,大连市律师协会“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旅顺工作组组长、民法典讲师团成员、辽宁方槊律师事务所李正庆律师,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参会农民群众敲响了反诈警钟,为守住百姓的“钱袋子”尽一份力。

民法典宣传月2

大连市律师协会还前后组织了近40名律师为村民进行一对一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宅基地继承、婚姻、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民法典宣传月3

为更好地解答村民关于土地政策等问题,市律协“民法典进农村宣传工作组”专门邀请了原大连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孙春城先生参与讲座互动环节,更全面、更权威地解答了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民法典宣传月4

本次活动得到各地基层司法机关、农村基层组织、村民的普遍认可和欢迎。为进一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让法治精神在乡村扎根,大连市律师协会组建了“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并在本次活动的第五站——甘井子区对门沟村举行了启动仪式,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第一时间知道大连市有这样一个为乡村振兴而专门成立的公益性法律服务团队。“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将持续性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开展相关法律服务。该法律服务顾问团为东北地区第一个为促进乡村振兴成立的法律公益团体(经网络检索查询)。

2T4A2786

大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少鹏在“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启动仪式中,宣读了大连市律师协会关于成立“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的决定,号召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共同为我市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甘井子区司法局、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的相关领导及“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顾问团”部分成员、甘井子区对门沟村的部分村民们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2T4A2885

在本次活动中,大连市司法局向村民朋友发放了5000余份《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书籍和宣传材料,大连市律师协会还向参与此次普法活动的村民朋友赠送了儿童绘本及精美礼品。